什么是Plummer-Vinson综合征?

2008-04-30 00:00:00 来源:

  缺铁是本征的较基本的原因,好发于偏食者,但因缺铁性贫血患者并不都有吞咽困难,故缺铁并非唯一的原因,可能还与B族维生素缺乏、体质、种族及家族等因素有关。
  【病理改变】
  主要为咽部及上段食管粘膜萎缩。其下的肌肉萎缩变性,有粘膜赘片。
  临床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、咽部异物感,吞咽困难呈间歇性,不伴疼痛,常发展为持续性。多见缺铁性贫血表现,如食欲不振、乏力、心悸、苍白、匙状指(趾)及脱发。还常伴有口角炎、舌炎、舌光滑、萎缩、乳头消失。多数患者X线及食管镜检查发现咽下部、食管上部有隔膜型粘膜赘片。实验室检查几乎均有缺铁性贫血,血清铁浓度明显降低,部分有恶性贫血。
  1.有缺铁性贫血、吞咽困难、舌炎的临床表现。
  2.食管钡餐造影或食管镜检查在咽下部食管上端有隔膜样粘膜赘片。
  治疗上主要是纠正缺铁和B族维生素的缺乏,经补充铁剂后症状迅速改善。若无效应相到食管狭窄,证实后用食道探子扩张,或内镜下高频电灼切开。预后大多良好,个别病例可迁延不愈。本征易并发咽及上段食管癌,应高度重视,定期复查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